腕隧道症候群不可輕忽-台中伊思美整形外科診所

腕隧道症候群

洪先生是一位慢性腎衰竭的病患,由於長年洗腎造成雙手腕隧道症, 感覺麻木異常, 尤其是夜間常常酸麻睡不著覺,甚至手掌肌肉已經嚴重萎縮變形, 連拿碗吃飯都有困難, 到醫院檢查, 左手的神經傳導居然是零,終於鼓起勇氣走進診所, 決定要開刀了.這時發現在左手中指有一個大約5×3 mm的燒傷傷口, 他說這是被鍋子燙傷的, 由於感覺麻木,被燙傷了都不知道. 在局部麻醉下, 經過半小時的手術, 一周後回診拆線, 他很高興的說, 開完刀第二天, 姆指就有知覺了, 其他手指也漸漸恢復中. 經過兩周的復健, 他說左手已經可以握拳, 也可以拿碗了, 甚至有辦法抓鴿子了, 又開始他喜歡的養鴿事業了!

伊思美整形外科診所院長李世一醫師提醒有腕隧道症候群的患者, 由於手掌感覺異常, 對一些生活中常見的危險環境需特別注意, 如高溫或尖銳物等, 避免造成意外傷害!

李世一醫師說: 腕隧道症候群是指手上的正中神經在手腕處,受到位於神經上方的韌帶壓迫所造成的症狀。會造成大拇指、食指、中指以及一部份無名指的感覺異常。通常發生在需重複手腕動作的人身上,尤其好發於慣用手,而且症狀會因為工作而加劇。女性發生腕隧道症候群的比例是男性的3-10倍。麻木、疼痛症狀在夜間會加劇,甚至麻痛到醒過來。後期腕隧道症候群會出現感覺喪失及 肌肉萎縮等症狀。尤其長期洗腎、糖尿病、甲狀腺功能低下、風濕性關節炎、類澱粉沉積症等疾病患者,常併有橫腕韌帶肥厚纖維化,腕隧道症候群幾乎成了他們的宿命。

腕隧道症候群的治療

李世一醫師表示早期腕隧道症候群的治療可用手腕夾板、藥物或二者一起合用。這些治療對症狀輕微的個案有短期療效。對於嚴重的腕隧道症候群或是對保守療法反應不佳的病患,必須考慮外科手術切開腕隧道韌帶以減輕正中神經的壓迫。手術只需局部麻醉,患者在手術過程中,可以保持完全清醒。手術傷口大約3到4公分,一般手術時間約30分鐘,手術後,即可離院回家。手術的併發症包括傷口感染、手掌血腫、復發、神經損傷等,但機率很低。術後加上短時間的復健治療, 效果都很不錯!

※衛教文章由台中伊思美整形外科診所李世一醫師撰文,歡迎轉分享(分享連結並註明出處)。禁止拷貝.複製.抄襲。

熱門搜尋:台中整形外科診所台中疤痕整形權威台中粉瘤手術診所台中小朋友外傷縫合台中墊下巴推薦李世一醫師

發佈留言